數字油畫小百科

數字油畫的歷史

數字油畫這個套裝組合的發明,是在1950年代的美國,

由工程師-麥克斯·克雷恩(Max S. Klein)及藝術家-丹·羅賓斯(Dan Robbins)所構思,

並由麥克斯的顏料公司Palmer Paint生產銷售。

甫一上市,就創下了超過1200萬組的驚人銷售量,

當時打動人心的口號是:

"第一次,嘗試畫出你的美麗油畫”( "A BEAUTIFUL OIL PAINTING THE FIRST TIME YOU TRY")。

左圖為丹·羅賓斯(Dan Robbins),手上是由他所創造,世界上第一幅數字油畫-抽象畫(Abstract #1)。 右上及右下分別為抽象畫的數字油畫完成圖及線稿圖,現為私人收藏。(出處:數字油畫博物館)

 

Palmer Paint公司發行的第一幅數字油畫-漁民(Fishermen)及原稿。由丹·羅賓斯所繪製,洶湧的海水考驗著漁民的技藝,藝術表現大膽的刷上一道強勁的水流,表示漁民與飢餓的海洋對抗。(出處:數字油畫博物館)

     

 

 

數字油畫的風潮

數字油畫在戰後的美國受到極大的歡迎,

由於戰後經濟復甦,人們休閒時間增加,加上當時民主思潮的推波助瀾下,

”任何人都可以畫出一幅美麗的畫"數字油畫在1950年代初成為一種流行的娛樂活動。

       

這樣的風潮也延續到了歐美各地,讓許多商業藝術家的創作更無遠佛屆。

最重要的是,他幫助了許多未曾接觸繪畫技巧的人得以享受創造藝術作品的樂趣。


圖為Craft Master公司數字油畫的宣傳海報,繽紛的色調可窺見當時的流行風潮。

 

 

 

近代數字油畫活動與收藏

1992年及2001年:紐約展出了當代藝術家Michael O'Donoghue的數字油畫展覽,這些陳年的數字油畫經由網路而再次活躍。

2008年:私人收藏家在美國麻州建立了網站 Paint By Number Museum - 世界上最大的數字油畫博物館,收藏1950年代至今的6000幅數字油畫。

2011年: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( MoMA,當代藝術指標性地位的博物館) 收藏了4件最早由麥克斯·克雷恩發行的數字油畫,
數字油畫已是當代一種藝術的表現方式之一。

2011年:數字油畫的鼻祖Palmer Paint公司及重要推手-丹•羅賓斯,發行了數字油畫60週年的收藏套裝組合-"Gone But Not Forgotten 2001",此套組是為了紀念美國911的倖存者與罹難者,描繪雙子星大廈的精神依舊豎立在曼哈頓的天際線。
(下圖即為畫作 Gone But Not Forgotten 2001。出處:丹•羅賓斯 Facebook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網頁文宣內容均為本公司智慧財產,

如有抄襲盜用情事,必當訴追侵權責任。